波澜不惊

[痴迷宝可梦VGC比赛]现居合众地区以西还要偏北一点点的地方。不混圈,只爱我想爱的人

[大吾&渡] 一生无常

对不起 @旅乌 有点虐QAQ,不过还算是个开放式结局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树犹如此]

“我想去神奥看看,去追寻那边的神话故事。”大吾将两张去神奥地区的机票放在渡正在卷阅书籍扉页上,言外之意是:机票我买了两张,要不要同去由你。

渡面无表情地将机票拿开,淡淡地说道:“谢谢,不必了。”

“是我多言了。”大吾笑笑,将机票小心翼翼地插在自己的文件夹中。他走到窗前借着反射来的一点微光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襟:“那,没什么别的事情我先走了,你多保重。”

渡眉峰微微一撇,动了嘴唇动,终究没有说出话来。半晌,他缓缓站起来,拿起办公室后门挂着的披风,依旧有些冷淡地说:“我送送你。”

“好。”大吾点点头,只简短地说了一个字。

将大吾送出联盟大楼以后,渡回到了桌案前。望着躺在书中的机票和船票,渡想起了当年他们二人在庭院中的闲谈。

那是一个盛夏的午后,渡在丰缘办公,得空受邀去大吾家做客。参观后二人一起坐在大吾家的庭院中。作为煊赫的富二代,拥有一个开阔的枯山水庭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。因为是盛夏,所以并没有苍松乔木、抑或是白露青苔,但高低不平的丛林都是郁郁青青的。慵懒的风吹过庭院,发出的余音应和着淙淙的清泉声。庭院中的盔甲鸟仿佛无视他们的到来,兀自练习着钢翼的技能,将长长的野草修剪得很平整。

“倒是一举两得。”渡在台阶上坐了下来。他看着眼前的自然风景若有所思,刺眼的阳光让他不由自主地眯了眯眼。

“我回来的时候,院子里的野草已经长得快比人高了,我走的时候,它们才到我胸口。”大吾和煦一笑,挨着渡在台阶上坐了下来。他知道渡不善言语,因此想主动聊些什么。

“是这样。”渡随声附和道,“本就是韶光易逝,更何况树犹如此。”

“树犹如此也好,草犹如此也罢,过去的事情终究风流云散了,虽然难逃雪泥鸿爪,但我还是不希望它们在你心底留下太深的印记。”大吾笑道。盔甲鸟主动飞了过来去蹭他的手腕,大吾将手插进它的钢羽中,眼中尽是温柔的波光。

“我其实并不后悔。”渡有些感慨。他想起当年他当年在海面上搅起的三尺巨浪,其实除了包含了他年少轻狂的傲气以外,也有他对世界的探索。当然,如果能重新选择一次,他断然不会再重蹈覆辙。只是,很多事情并非能未卜先知。如果说在鲜红的、带着点血腥味道的现实背后还能滋生出一点点生机勃勃的嫩绿——那抹嫩绿应该叫成长。

“我知道。如果你说人类中的大部分都很糟糕,我不会反驳你。对自然的滥用和对宝可梦的不爱惜,想要去飘荡去抗争,我都很感同身受。”大吾试图将语气放得很平缓,“只是我们终究是要和世界和解的。”

彼时渡和大吾并不熟,所以当时渡的语气甚至有些揶揄:“只有接触过最肮脏的东西以后还能热爱生活的人,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。”

“虽然你讲得有些直白,但我是认同的。不过,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到底还是太少了。”大吾听出了渡的弦外之音:在那些看似自大的细胞背后,是快要涨破的、溢满的伤感。

后面的谈话渡已经记不得了,这对他来说也不那么重要了。但是在之后的某一天,只要再见到郁郁青青的丛林,再听到淙淙的流水声,或者再遇到刺眼的可以让眼睛睁不开的明媚阳光,他是不是都会回忆起有这样一个慵懒的夏日,他和足够了解他的大吾推心置腹地聊过。会不会紧接着回忆起,因这段对话开启的,一些足以刻骨铭心的故事。


[无处隐藏]

“联盟冠军的工作本已经很忙了,您还对搜查官工作这么兢兢业业,一定要多保重身体啊。”新招来的小职员来给渡送资料,看到了因为太累趴在桌子上小憩的渡,不免多嘴了一句。渡无言笑笑,接过资料说了声“谢谢”,小姑娘立刻高兴得手舞足蹈:“冠军先生好平易近人哦!”

渡以为工作步入正轨以后生活终究要斑驳一些岁月,所以那天门卫给他打电话说有客人来访的时候他还想了半天,直到看到身着黑色西装的大吾风度翩翩地站在那里,他才觉得犹如故人归。虽然很多时日没见对方了,但只要一见面,熟悉和亲切感就会扑面而来,仿佛滋生在血液中,重新沸腾着。

“我还以为,得文公司的少爷,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呢!”渡清朗地笑道。

大吾温文一笑:“渡桑说话的方式更灵动了。”

“啊啊,别这样打趣我,不过你此番来访……”

“有要事。”

“是这样吗?”渡有些疑惑,“你是想告诉我你将冠军之位易位了吗?”

“你听说了吗?”大吾故作诧异,“我以为,你并不怎么关注丰缘联盟的事。”他嘴角还是勾起了满足的笑意。

“我是很少关注的,因为不是我工作的范围。但……就是这么知道了。”渡温和笑笑,如春风拂过。

比起他知道自己解甲归田的事,大吾更高兴的是,他可以明显感觉到,有前所未有的温暖在他的心底裂开来。更让大吾开心的是,在很长一段时间中,因为“地区冠军”、“坚持正义”、“对宝可梦的爱亘古不变”等有关的联系,二人的牵绊是真真实实存在的,将来也该一直一直存在着。

接过渡沏的茶,诗话闲聊过后,大吾忧心忡忡地对渡说:“你接手的那个搜查官的项目,我多多少少还是听闻过的。”

渡眉头微微一皱,一瞬间又变得眉目如霜:“然后呢?”

“在得文的时候我打听到了一部分,恐怕,和你想得不一样。”

“那又怎么样?”渡望着他,眼神清冽如水。大吾放下茶杯,他专注地看着渡:“你真的明白我在说什么吗?”

“你也是经历过生死的人。”渡的语气很平静,“所以我其实没想到你会特意和我说这个。”

“渡桑。”大吾突然欲言又止——他鲜有说不出话的时候。在他进行过无数商谈的过往中,实在是太鲜有了。但那一瞬间不知道为何,他真的无语凝噎。

“你该相信我的能力。”渡反而先轻笑起来,“请不要担心。”

大吾果断地摇摇头:“你知道的,你应该比我还清楚。”

“保护宝可梦的事情,我义不容辞。否则,之前的坚信就都颠覆了。”渡语气很坚定。

“终究是无处隐藏吗?”

“什么?”

死亡……还没有说出口,大吾突然改变了主意,兴许是被目光如炬的渡感动了。他重新开了口:“或许还是应该保有希望。正因为前路未知,所以有不安,才会有希望。”

“是的。”

大吾的微凉的指尖跳落在渡的办公桌上:“其实,我选择辞退冠军,某种程度上,是为了我自己。在生活尚且不悲凉之时,将热情谱成最强音。”

“你是说你对石头的热情吗?”渡将双手抱在胸前笑着说,“在你找石头的过程中,一定有别的东西在点亮燃烧。”

“是生命。”大吾笑道,“渡桑,记住你说的话。”


[一生无常]

任务开始前,搜查官联盟总部发来了最后一封问候邮件。渡收拾了一下自己的办公桌。他本以为心底会是无尽的无波无澜,但看到那块大吾前不久留给他的用旧联盟报纸包裹着的石头时,他还是怔了怔。

他想起某年某月某日的一天,大吾对他说的话:如果大多数的两心相许是清风明月、花伴流水,那么还有一些应该不是这样的。

是在无可奈何、天光波折的岁月之下,哪怕被冲得遍体鳞伤、不知所措,哪怕山脉被压弯脊背,沙漠被吹散如烟,河流被抽得干涸、第四根肋骨被扯裂,还是会和从前一样珍惜。

珍惜这份情感和回忆。

此时的大吾应该正在神奥地区翻山越岭吧?

想到这,渡不由自主地笑了笑。他小心翼翼地放好大吾送给他的石头,又重新用旧报纸好好地包了一下。粗糙不平的石头表面有大吾刻的几行字,因为力度不太够已经看不清晰了,只能勉强看出一些。大吾说石头是从宇宙来的,所以这些话挺应景的。

他也曾当面读给渡听。



“我愿再见到你,我知我再也见不到你,但你的引力仍在。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,而你也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。纵使再不能相见,你仍是我的星系不曾分崩离析的原因,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标记两个reference:

1. 灵感来自《才知英雄事有不可为》

2. 最后一段话是科学松鼠会成员写的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4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